#上海富有烟火气的古寺院# 第三站---聆听青浦练塘镇庄严禅寺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2-09 22: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山门殿第三站目标锁定青浦练塘镇的庄严寺,大家都说那里有两株古银杏“兄弟树”。驱车行驶在申嘉常高速,快到朱枫收费站出口时,看到右手远处有一高耸的庙'...

山门殿

第三站目标锁定青浦练塘镇的庄严寺,大家都说那里有两株古银杏“兄弟树”。

驱车行驶在申嘉常高速,快到朱枫收费站出口时,看到右手远处有一高耸的庙宇建筑。下了高速大概2公里,就开进庄严寺山门前,眼前豁然一亮。

亮的是那高耸的万佛阁,亮的是寺院所在风水极好,亮的是庙宇建筑金鼎辉煌。庄严禅寺其前身为濮阳王庙,地处青浦区西南,东临松江,西接嘉善,与太浦河和红旗塘相间。寺院坐北朝南,在东厍村东团组的西头,和村子一起临太浦河而建,河面开阔通航,滨河堤岸上也是绿植茵茵,笔挺的水杉顶着深秋的棕红。

寺院山门前是干净整洁的小广场,可以免费停车。 庄严寺将山门改建成山门殿,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庄严寺”寺名匾额在阳光下下熠熠生辉。楷书联“古树阅春秋尽显观照般若,宝阁披日月自得妙相庄严”,文辞贴切,字法精整,更添山门巍峨。

西有般若门,东有解脱门。通过"解脱”法门, 进入庄严寺内。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在寺院的中轴线上。两株500年的银杏树矗立在天王殿前,甬道的两侧,一株是吉祥,一株是如意。树干挺拔,树冠相连,此时却只有摇曳的枝干,让人想象那金秋黄叶的热闹。

庄严寺的建筑群气象巍峨,与其他几处寺庙多是不同的。寺院建筑形式采用江南建筑风格,结构古朴典雅。大雄宝殿为仿宋重檐歇山顶式样,层顶飞角流舟,墙檐精雕细刻。全寺殿堂飞檐斗拱,以重檐歇山顶、一斗三拱居多,挑起的檐角都挂着铜铃。

寺院虽是重建,既是精致辉煌,却也颇有几分飘然见岫云的灵气。殿堂多用圆木柱为支柱,将殿堂分为多间,石础多为覆钵式,门窗则多以花格门、格子窗棂,主要殿堂和钟鼓楼的大木梁都是用巨大铁力木(坤甸木)架成。寺院的匾额、楹联也是集名家墨宝,尤其是大雄宝殿横匾,和观音殿“大慈大悲”的二匾也是自赵老之手。

在天王殿前的庭院,请一炷香,拜四方佛。淡淡的檀香味,忽而被嗅到,涤荡心神。

风来,忽强忽弱的摇曳,忽有忽无的风铃声,声声入耳,又如禅定般的空灵。

风起,金黄的银杏扇叶飘落一地,与暗红色古建筑交相辉映。

我漫步在庄严禅寺,嗅香,闻声,观色,被 “色声香味触法”意境深深陶醉。正如院内石碑所刻:

梵音洗耳听天籁 法鼓随云醒世人

妙音能除三世苦 威震远徹九霄云

地址:东厍村366号

交通:公交青枫专线

门票:免费

时间:9:00~17:00

停车:免费

在东厍村东团的村口,就是庄严寺太浦河堤岸步道影影绰绰的水杉与庙宇五百年的古银杏---兄弟树般若门内般若门外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匾额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山门匾额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