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故事02|垃圾之城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3-14 21: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
他们称我们为垃圾之城,是因为我们负责处理垃圾。我们称他们为垃圾之城,是因为他们是制造垃圾和污染我们家园的人。

眼不见,心为静

Manshiyat Naser,被称为垃圾之城,是开罗的一个贫民窟,大约6万人住在那里。开罗2千万人每天制造的垃圾,大部分由这个小区的居民处理、回收。

在这个小区中,生活总伴随着无限挑战。每天半夜,居民要出发到开罗,挨家挨户收集垃圾,再用小货车或驴车,慢慢把垃圾拉回家里,进一步处理、分类,收集有用的垃圾,去换取微薄的收入。

垃圾之城的卫生条件欠佳。道路、房屋、机器……到处尘土飞扬,连水源也受到污染。小孩会在堆积如山的垃圾上玩耍,把那里看作他们的游乐场。昆虫大量繁殖。每当居民吃饭,昆虫总会不断飞进他们的家,围绕在饭桌旁。

垃圾之城会出现,是因为当地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垃圾处理机制,并无意为之。没有人想过应如何处理开罗居民产生的垃圾,垃圾之城的居民便开始介入、解决这个问题。

专业、高效的垃圾回收机制

当地在垃圾处理方面投入不足,垃圾之城的居民却自行产生一套专业、高效的垃圾回收机制。在这个小区中,超过9成的垃圾得到妥善处理和回收。这个回收水平,远超许多专业回收公司的水平。

然而,他们工作带来的污名,为他们砌起一道道高墙,切断他们与外界的联系。

真正的垃圾之城在哪里?

我在垃圾之城遇到一个当地人,他用自豪的语气跟我说:

“我们不是垃圾之城,开罗才是。开罗人制造了所有的垃圾,并无意保护他们的城市。我们帮他们解决问题,但换来的,只有‘垃圾之城’的恶名。”

对他们来说,回收垃圾是他们的日常生活,也是赖以为生的技能,没有什么可耻的地方。相反,他们感到自豪,因为全靠他们的努力,城市能够一直保持干净。

如果你到过开罗,那么可以肯定地说,开罗不是一个重视环保的城市。过度使用塑胶制品、随意堆放垃圾、欠缺完善垃圾处理机制……种种问题有待解决。居民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模式,增强环保意识,才能建立一个更洁净、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据目前情况来看,改变之路仍十分崎岖漫长。

垃圾之城中,有闻名的洞穴教堂和修道院,朋友推荐我到那里看看。但我觉得,当地居民的生活态度和境况,似乎更值得我们关注。

真正的垃圾之城在哪里?

相信每个人都会找到答案。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