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自驾游(中)|秘境松阳有宝藏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06 00: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Day 3 | 松阳松阳是我此行很期待的一个目的地。因为它名字好听,又似乎与世隔绝。松阳县群山环抱,朴朴素素,楼房矮矮,车辆少少,停车丝毫没有烦恼。更神奇的是'...

Day 3 | 松阳

松阳是我此行很期待的一个目的地。因为它名字好听,又似乎与世隔绝。

松阳县群山环抱,朴朴素素,楼房矮矮,车辆少少,停车丝毫没有烦恼。更神奇的是路上居然没有出租车。

但平平无奇的松阳是一座有很多关键词的小城——古村落、老街、茶园、木雕。前三者随着旅游宣传可能已被旅行爱好者知晓,而最后一项大概还并不出名。

【老街】

第二天傍晚到达松阳。与松阳的初会面是从傍晚时分的松阳老街开始的。松阳老街上到处都是真正的“老”木质建筑。除了不可免俗的纪念品店和土特店外,老街上还有理发店、菜刀店(惊!)... 松阳老街的网红佰仙面馆,过了饭点仍要排队一小时...只能放弃。

晚饭后,从酒店慢慢踱步到松阳老街的途中路遇宠物店,四个人一起看了半天猫。

【茶园】

说起丽水,妈妈回忆起年轻时的一位丽水同学,家在遂昌。因为这位遂昌同学,妈妈知道了遂昌产茶。松阳与遂昌相邻,也是漫山遍野的茶园,甚至马路两旁、深山中的古村里都是大大小小的茶园。

大木山茶园是国内最大的可以骑行的茶园,真是把产茶业和旅游观光业完美结合在了一起。刚刚学会自行车不久的我很开心地在茶园里骑行了一番。

茶园的空气中都带着茶叶芬芳。

【木雕】

在松阳看到的木雕最是让我惊喜。

中国国家地理2021年5月刊《松阳木雕,一朵“在野”的雕刻艺术之花》中如此介绍松阳木雕:“人们一般认为:名满天下的东阳木雕,鼎盛时期出现在明末至清中期,晚清至民国因战乱由盛转衰。因此,这一时期的东阳木雕,缺少高水平的代表作。不过,我们的一位作者在考察浙南古村落的过程中发现:清末民初,距东阳不远的松阳县,却进入了木雕制作的繁盛期,这里尚存千余幢恢宏的木雕建筑为证...”

“中国最好的建筑木雕,集中分布在安徽、江西、浙江交界地带的丘陵谷地,以浙东的东阳木雕和皖南的徽州木雕最负盛名。东阳木雕地处金衢盆地;徽州木雕的地处休屯盆地(也叫徽州盆地);松阳木雕恰好在徽州与东阳之间,地处松古盆地。”

“松阳木雕师出东阳,最终又跳出东阳,成了木雕家族中的一朵奇葩。与东阳木雕、徽州木雕不同的是,它依旧绽放在山野,至今没有被外界所发觉,看成一朵“在野”的雕刻艺术之花。”

于是我们此行去到了被中国国际地理称为“至今在全国籍籍无名的木雕殿堂”的黄家大院。黄家大院是清末民国时期松阳首富黄氏家族的宅邸。

“凤穿牡丹”“双龙布雨”“麒麟送子”“鱼跃龙门”

【古村】

松阳地处偏僻,深山里完整保留了许多古村,这些古村就算自驾进去也并不方便,但也因此让松阳成为了“江南最后的秘境”。来松阳的人多半是来看古村的。

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速速逛完了杨家堂村。

杨家堂村

赶在天黑之前到达了缙云。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