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张相片与穿行镰仓-横滨-东京的五日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3-15 08: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的视角大多是浅浅的,有些封闭。与他人的相处也是如此,浅浅地说几句话,发现没有特别大的兴趣,便会抽身离开,甚至连笑容都会隐蔽起来。不喜欢微笑,微笑起来脸'...

我的视角大多是浅浅的,有些封闭。

与他人的相处也是如此,浅浅地说几句话,发现没有特别大的兴趣,便会抽身离开,甚至连笑容都会隐蔽起来。不喜欢微笑,微笑起来脸颊肌肉扭曲,显露出一种强烈的尴尬的感觉,比表情包要真实太多。笑点却常常被戳中,会突然地大笑,使说话的人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一副不可理解的表情望着我。这样的性格可以称得上怪异,熟悉的人会觉得可爱,而对于陌生又敏感的人来说,或许会有压迫感,我自己心里还算清楚。

十月,察觉到自己身体中的低气压,比一、二月的时候更严重。除了担忧,还有迷茫,焦躁,无意义感,漩涡只会让自己越来越下沉,唯一可以改变状态的,只有改变一下行走的方向,于是立即订下机票,打算十一月的时候去东京一带看看。当时正好在考虑是否要挑战艺术大学,去系统地学习摄影,发现学费太昂贵之余,学术的探讨并不是自己现在所需要的,后来打消了念头。

从札幌到东京。好久没有这样旅行过了,倒是在离札幌不远的地方兜兜转转过几次,去富良野,定山溪,小樽。为什么在记录之前甚至都记不起来了呢?大概失掉一些新鲜感,与大自然相处得久,早已融入其中了。十一月的关东,穿一条牛仔裤,一件打底衫,加一件厚度适中的外套便足够。下飞机后便感受到与札幌不同的温暖空气,在傍晚时刻乘上大巴。

Yellow发来消息问,有没有时间给他上口语课,回复说刚到东京,晚些时候可以,他说那你好好玩吧!下次等你有空再来。于是开始思考,我要如何好好玩的问题。到东京前几乎没有定什么计划,只是想着要去镰仓看看。放下手机转头向窗外看去,已入夜,灯火依稀斑斓,确认自己的确是来到了另一片土地。

发现自己把相册误删了,只剩下了六张照片。

1

镰仓

曾在《倒数第二次恋爱》和《海街日记》里看到镰仓。我也来到了镰仓,在一家安静的老店吃一份文字烧后便在长谷寺,大佛处微微逗留。

2

在下午的时候乘坐江之电,从电车朝外张望,可看到蓝悠悠的湘南海水在日光之下闪着光,伴随电车摇摆的奏乐。随后下车,在一条接一条的小巷中穿行,感受古老的商店,稀疏的人影,盘旋的海风。直到大海出现在尽头,与通往江之岛的通路。与人群一起穿过这通路,抬头可见一只又一只海鸥在路灯顶头驻足,它们大多只是静静地立着,平视海平线与远山。在通路上行走,右手边突现半透明的富士山本体,一下子跑到边上惊讶地睁大眼睛,想到去年去过富士山下,保存着一些值得纪念的回忆。缓步走到达江之岛,长坡之上是神社,与延展并列的商店,我选择了一家隐秘的咖啡馆,买下一只巧克力冰淇淋,坐在椅子上休息片刻并折回,在夕阳开始缓缓沉落的时候。在人群中逆行。过了通道便是一片有些热闹的海滩,转身,红日的光投射在海水之中,富士山的轮廓变得更清晰了。

日日是好日,在心里默默想。于是留下来等待天色暗去。

3

横滨

横滨与神户的感觉很相似,并洋溢着福冈,青岛的类似气息,大概是海滨城市的共性。盘旋的海鸥,微微泛绿的海水,白色大船与海边散步的人群。与神户一样,有一条中华街,不过横滨的中华街更深,更长。由于没有做攻略,也不想排队等待,随意拐进了一家广东饭店,果然没有预期的美味。人们集中在街头,排队等待生煎,小笼包,麻团,或是端着什么边吃边走,或是伫立在街道两旁愉快地聊天,咀嚼。这样的场景,出了中华街是绝对见不到的。既熟悉又新鲜。

4

出了中华街便向港口走去,巨大的邮轮停在岸边,头顶有浓厚阴云覆盖。沿着走道转到红砖仓库,路过热闹的广场,有人在遛狗,跳舞。大致行走,拍摄的兴致不高,留下一张照片。

东京

去年一月路过东京,在秋叶原行走的时候还是比较拥挤的。今年,大街显得十分萧条,灯光通透却几乎无人问津。面妆精致的“女仆”们在各大商场门外举着广告单,看到她们没有戴口罩,有些担心。

5

白天与Haku一起穿过上野公园,一起走过大街小巷,在许多汽车反射镜前立足拍照,白痴又好笑。与她几乎有一年未见了,见面的时候却没有感到时光的流逝,非常亲切与愉快。我许久未见老朋友了。新朋友不多也不少,相处的时候却缺少那样一种共同经历的同质感,因为我们在相遇的时候已经开始成熟,而少年时期的认知却又是另一番感觉。再者,不断地流动会增添一丝怅然与迷茫的心情,会牵引到自己的方向,因为我们都一样处于这样的时期。而同老朋友之间的那根线不会断开,因为我们都不会失忆。

总之,是非常愉快地散步,在如此不一样的,安静的,属于东京的街道上。

6(隐形人拍 笑)

回到札幌之后

堆积的坏情绪被清理掉了一些。我对她们说,收获到好多能量。后来这种能量转化为一种自我反思,其中隐藏着一些细节不方便透露。但通过一些交谈与相处,挖掘到一些“真空”的,未曾注意过的意识,这种意识让自己发生了些许微妙的变化。

包括对爱的认知,结束的关系里“自我”这一角色。“如果不先从自身开始,去温柔地对待别人,如何得到别人的温柔相待?”这一醒悟使自己的心开阔了一些,也需要慢慢花时间来实践。

希望可以成为一个温柔的人。

(ps 发现上传豆瓣后照片色调变暗,有点儿遗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