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故事05|历史的破坏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3-15 10: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
你以为动物权益和性别平等是现代文明的产物?早在400年前,埃塞俄比亚的国王和皇后已经推行这些理念了。

埃塞俄比亚,曾经辉煌一时。贡德尔为埃塞俄比亚第三大城市,17至19世纪期间,为国家首都,艺术与宗教中心。贡德尔城内,至今仍保存着皇宫、教堂等历史遗迹。

古代的埃塞俄比亚人十分聪明,在遗址中有一座教堂,这座教堂建于16世纪,教堂内设有水池,可用作皇室浴场。

同时,教堂地下有完善水道,直通河流,有效在雨季时疏导洪水。一座教堂,多种用途,设计非常先进。

建筑外墙,如今被树根盘绕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国王和皇后的思维方式。

早在400年前,埃塞俄比亚的国王和皇后已致力推行动物权益,推动低碳素食生活,减少人类活动对动物的影响。

同时,他们积极推行男女平等,不论性别,提倡有能者居之,给予女性当官做事的机会,鼓励女性发挥所长、为国家作出贡献。

400年前,埃塞俄比亚人取得的成就,是当时、甚至现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无法企及的。

城内大部分历史遗迹都得到妥善保存,然而,不难在其中发现一些颓桓败瓦。参观过程中,导游渐渐为我们揭开这个国家的伤疤。

城堡一角

15世纪初,西方殖民主义萌芽,到20世纪初,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沦为西方列强殖民地,唯独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仍为独立国家。埃塞俄比亚能够保持独立,与它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联。埃塞俄比亚位处东非高原,平均海拔2450米。人进入高原地带后,容易因缺氧产生种种不良反应。敌人若想进攻埃塞俄比亚,必需克服高原反应,同时保持高效的战斗力,这增加了入侵的难度。

埃塞俄比亚的地理位置,为它建立一道天然屏障,然而,战争的炮火从未考虑放过它,仍一次又一次,试图攻破它的大门。

当时,意大利军队两次入侵埃塞俄比亚,曾占据首都贡德尔,英国军队担心意军将皇宫用作军事堡垒,不惜将皇宫炸毁。英军表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帮助埃塞俄比亚人民,抵抗意军入侵。但更多史学家认为,英军这样做,目的是将埃塞俄比亚据为己有。

不论英军真正的目的是什么,他们对古代皇宫造成的破坏,已无法挽回。

工人正搭建支架,修复城堡

站在宫殿遗址,看着当年被炸毁的地方,听着导游说历史,仿佛看见当年战争的场面,我感到格外难受。

历史建筑,是人类文明的见证者。它们盛载着一代人的记忆,小至一砖一瓦,大至整体布局,都能隔空与我们进行对话,告诉人类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又将往哪里去。在战争面前,所有文化价值敌不过人类的贪婪,砖与木头也显得格外脆弱。

我们的导游,他对自己的国家很自豪

我们总呼吁“历史传承”,也侧面论证“传承”难以做到。更多时候,人类成为了“历史传承”的破坏者。一旦摧毁,占据的是一时的土地,丧失的却是全人类的文明,即人区分于其他动物、之所以为人的重要依据。

如果英军炮火打偏一点点,击中的只是空地,是否同样可以吓退敌军?埃塞俄比亚的历史是否即将改写?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