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2014年的虎跳峡徒步游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3-15 22: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时隔七年再来云南,又翻出了当年的照片,也翻出了当年写在word里没有发出来的游记。那时果然年轻气盛,写出来的东西是真冲,都是观点,还很鲜明,不像现在犹犹豫豫'...

时隔七年再来云南,又翻出了当年的照片,也翻出了当年写在word里没有发出来的游记。那时果然年轻气盛,写出来的东西是真冲,都是观点,还很鲜明,不像现在犹犹豫豫,一副老好人的模样。

现在看当年的游记,就跟大学看高中的日记一样,感觉是在回望过去的大傻子,这也就是我在大学后不再写日记的原因,即使忍不住写了,也赶紧烧了或删了,实在不想承认过去那个傻子是我。

游记里没有写关于此次旅行的内容,太多观点输出,所以我在这里补充下背景信息。

我是2021年去虎跳峡徒步的,坐客车从丽江到的虎跳峡,然后在景区门口坐了一个当地人的车,趴在车后座上逃票进入的景区。开始徒步的时候是中午,我当时太愣了,都没有考虑到天黑赶不到住宿的地方会怎么办。还好,后来在天黑前赶到了纳西雅阁(一个住宿的地方)。

在纳西雅阁认识了三位徒步的小伙伴,之后我们就一起徒步了后面的行程,现在我朋友圈还有其中两位的微信。当年在云南旅游认识了好多人,很多现在都还会在朋友圈的评论区互动,所以没事发发朋友圈也不是啥坏事,能和老朋友联络联络。

徒步的三个小伙伴

好了,背景知识大概就是这些,下面请欣赏傻瓜游记吧,游记的名字叫:

《千万不要来虎跳峡徒步》

(部分错别字和语句不通畅之处有修改)

虎跳峡,听着名字挺唬人的,再加上徒步俩字,一下就高大上起来了,感觉是体验一次就可以得到鄙视各种城市游,古镇游,自驾游的特权。

看到虎跳峡徒步攻略是在两年前,在蚂蜂窝,记得当时看完兴奋得几乎不能入睡,恨不得马上就飞到云南。

从此,徒步就成了我最期待的旅行方式。

虎跳峡徒步起点处不远处有个拐杖的独眼大妈,大妈当时跟我说她已经很出名了,每个人到她这都得买一个龙头拐杖,能顺利徒步出虎跳峡。我买了一个,这个拐杖质量很好,后来跟了我一年,我还把它拿回了家。大妈说要在虎跳峡拍一个跳起来的照片才算到过虎跳峡,我就跳了。

虽然不能去虎跳峡,但我可以徒步其他地方啊。所以在去虎跳峡之前,我徒步了北京,上海,哈尔滨,黄山,大连,赤峰,三亚,海口,香港,海拉尔。

后来,我看了墨脱徒步的攻略,这回我彻底失眠了,激动得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没想到还有一个路线是可以这么艰难。

我开始厌倦走修好了的公路,专门买了一双硬底的徒步鞋,买鞋的时候我是抱着能穿一辈子的想法,要让我的脚和这双鞋融为一体。

目前鞋子已经连续穿了一年零两个月,不分春夏秋冬,后跟的海绵破了,不过还无大碍,德国产的鞋还挺结实。当时在网上800块买的,买的时候挺心疼的,现在来看真是一分钱一分货。

一双萨洛蒙的徒步鞋,已经扔掉了

虎跳峡徒步这五个字是唬人的,应该改成山村土路游。

整个路线最难的一段叫做28道拐,那些赶马的人因为要得到我兜里的钱,就说不骑马根本上不去,背个大包更是没有可能。不过即使是当地不赚我钱的人也会说这段路太难,要多休息,多储备水,要爬很长时间等等吓人的话,这让我对28道拐心生恐惧。我怕坚持不住,差一点就把背包扔在纳西雅阁了,或者准备雇个马匹载我上去。

徒步遇到的马帮

听我这叙述的口气,你应该知道我这是欲抑先扬吧,褒奖已经说完了,现在我要开始损这个28道拐了。如果你爬过峨眉山,黄山,华山,甚至其他不知名只要有一点陡的山,几乎是只要有个坡就可以完胜这个传说中的什么拐。名字够唬人的,拐个头啊,和峨眉山的99道拐差远了,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要不是我背个30斤的包,我都可以跑上去。随便一个菜鸟都可以来这个拐找自信,然后回去炫耀自己战胜了传说中的虎跳峡。此拐估计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存在的。

这个拐和其他山路不同的是它的“风尘仆仆”,云南现在是旱季,可能几个月没有下雨了,虎跳峡徒步的整条线路都是土,迈出去一脚就“噗”的一声,拍出一个大脚印和一个蘑菇云。因为是旱季,每天出门还要抹上点大宝和唇膏,要是在城市里,隔半天还要再补擦一点,不过在风尘仆仆的路上就不用补了,那点护肤品会自动招灰引尘给你的脸上再多添上一层保护膜,正好可以用来当防晒霜。

虎跳峡徒步线路据说是外国人先开发的。云南的好多好景点都是欧美人先发现然后宣扬出来的,香格里拉,丽江,元阳等等。之前有一个人跟我说,如果要想找好玩开发又比较轻的地方跟着外国人就可以了。

虎跳峡到处都是英语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我们国家应该大力宣扬传教士精神,这更能契合年轻人的活力,开发他们的潜力。

一个外国的传教士,来到一个除了物种相同其他什么都不同的中国,然后经过长途跋涉深入到中国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地方,更不思议的是,他竟然还改变了那个地方民族的信仰,这可是各个朝代的政府费尽吃奶的力气都还做不到的事情。

澜沧江边有个茨中天主教堂,是当初一个法国传教士所建。要知道当初大名鼎鼎的徐霞客最西边才走到腾冲啊,和国外的传教士一比真有点相形见绌了,这个事情说多了有点涨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是什么信念支撑着这些国外的传教士呢?

说到传教士精神,再往下讲可能会涉及殖民的问题,此话题还是就此打住吧。

想要来虎跳峡的人什么都不要怕,来就是了,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如果要真倒霉遇到什么棘手的,比如天黑了还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路上,那就找个相对舒服点的草堆露宿一晚上吧,只要别忘了多拍几张照,以后这就是你的牛掰事迹,可以秒杀那些一帆风顺只知道住客栈的人。

如果遇到走错山路,没准你还能发现一条新的徒步线路,发现其他人看不到的风景。如果你是累得半死不活的时候到了一个村子,没准还可以被村妹妹救下,发生一段唯美的美人救怂包的爱情故事,这个谈资可要比露宿的事情更有的吹了。

虎跳峡的徒步线路叫高路徒步,顾名思义是在高处的一条路,这是和另外一条山下沿江的公路相比的。无论哪个路都一样从景区门口买票进去,走景区的,直接沿着公路就可以去上虎跳,中虎跳,你就要发神经的有好路不走,去走山上的小路,美其名曰徒步。

有一个tip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虎跳峡的门票65,在景区入口有很多住在景区里的当地人会给你带进去,让你省点钱,你只要给他或她30或40就好了,而且他还可以给你拉到一个小学,让你省下一段让你翻白眼的公路,下车走一会就可以直接走土路了。

我的照片是用来忽悠那些还没有去过虎跳峡的正常青年们的,如果你们看了我的照片之后,也有一种冲动想要来发一下神经,如果能达到夜不能寐的状态那就更好了,我就满足了。

和登黄山,泰山,华山一样都是爬山,徒步和登山只是土路和石板路的区别。不过徒步追求的是一种自由自在,像是一种修行,对于菜鸟来说还是苦修行,这是一种与大自然更美妙的接触,不同于那些开发好的名山大川,去了之后就只觉得去做了一次客,走了一遭而已,而你在走过虎跳峡之后会感到心底的那份踏实与虔诚,你会庆幸自己终于发了这次神经。

玉龙雪山的日出我和玉龙雪山

一路有玉龙雪山的陪伴,即使是一个人你也不会寂寞,偶尔还会跳出一只小蜥蜴来调节一下尴尬的气氛。路上你还会遇到很多国产人和国外人,搭个伴听听他们吹牛也是一种乐趣。最不需要考虑和担心的就是害怕一个人出来,到了云南这个旅游大省,最不缺的就是旅伴了,随便哪个青旅一抓就是一大把,真是不要太多。你还可以细细地来筛选,哪个比较漂亮,哪个比较帅,哪个可以给你背包,哪个可以帮你洗衣服。

旅行不能帮你解决你的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那些大困扰,钱还是要赚的,不要觉得出来玩一趟,苦行一次就可以什么困难都没有了,反而你更缺钱了,回去还要更加把劲的拼命赚。

很多事情是不能两全的,当你权衡好了利弊,看透了各种不去会死的忽悠之后仍然还决定来体验一次的时候,我只能说你后悔的概率在50%。

如果你热爱旅行,那么你想过在你中年的时候去旅行和你在年轻的时候去有什么区别吗?

你那时候有钱了,有车了,有老婆了,有孩子了,什么都有了,就是没有精气神和体力了。

你可一定要禁得住落在那些孩子们后面呼哧大喘的打击,你不会再有那些和你有同样话题,能high到半夜的小伙伴了,你会时刻体验自己是一个落伍的老头子的事实,可这不是你的错,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而你却偏要参合进年轻人的圈子,这是自作自受。

(完)

点评:最后我还有点自我思辨的味道,还是挺“睿智”。

看了我的游记,你就要对我负责,山野旅行,废墟摄影,小众团队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